AAAT

【IMIWorkingPapersNo.1912】金融发展、企业创新与经济增长

时间:2019年06月26日 作者: 

【摘要】

本文通过在一般均衡模型中引入银行部门,考察了金融发展对企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模型的理论分析表明,在均衡状态下,金融发展可以有效缓解研发部门的外部融资约束,从而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最终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在此基础上,本文以中国31个省2008-2016年的面板数据对上述结论进行了实证检验,相关结果表明:(1)金融发展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2)在工业化程度、外商投资水平较高的地区以及政府支出水平较低、教育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3)企业的研发创新确实可以有效推动经济增长。本文的理论和实证分析揭示了“金融发展——企业创新——经济增长”的内生性传导机理及其在中国的体现,从而为金融支持创新型经济增长的改革逻辑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和经验基础。

【关键词】

金融发展;企业创新;经济增长

【作者】

庄毓敏,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

储青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马 勇,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